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政策与改革司 > 农村承包地改革与管理

江西省农业厅:确实地 赋真权 颁铁证

日期:2016-03-0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我省始终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一号工程”,按照“农民得实惠、农业增动力、农村添活力”的要求,以“确实地、赋真权、颁铁证”为目标,坚持速度质量两手抓、进度服从质量,实现政策落实不跑偏、工作责任不落空、进度安排不摇摆、质量要求不走样、矛盾纠纷不逾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充分发挥党政主导作用,形成“五级书记抓确权,四套班子齐上阵,十万干部下村组,千万农户共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等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基层专题调研,作出重要批示,在确权工作关键时刻打气鼓劲、明确要求。二是坚持上下联动。省委省政府先后五次召开确权工作会议,将确权工作列入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把政策传达给干部、把压力传导到市县。三是坚持培训在前。按照“省培训到市县,市培训到县乡,县培训到乡村,乡培训到村组”的要求,累计举办培训班8000余期,培训人次80余万。四是坚持集中攻关。2015年9月中旬,在全省组织确权“百日大会战”,对确权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组织、再部署,确保实现预定目标。

  二、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依法、可控、平稳的轨道上运行

  一是制定政策绘蓝图。我省出台了总体实施方案、档案管理办法、成果验收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及时制定下发了工作底图、工作流程、保密、百日大会战等方面的二十多个文件。二是立好规矩划红线。确定了“四项原则”,即依法依规、规范操作,按户确权、保持承包权稳定,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分类指导、民主协商;明确“三个严禁”,即严禁推倒重来、严禁借机非法调整承包地、严禁借机收回农户承包地;提出“四个明确”,即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明确主要内容、明确方法步骤。三是搞好保障强基础。省财政按每亩2元的标准,下拨补助经费9000多万元,另外安排2000万元用于证书印制及日常工作经费,各级财政累计安排农地确权经费8亿多元。四是强化督导保质量。省农业厅形成了11个厅领导挂11个设区市、100个处长挂100个县(市、区)的工作督导制度,对上月工作靠后的县(市、区)驻点督导,直至该县甩掉落后帽子。

  三、充分发挥农民自主作用,力争群众参与一个不少、规定程序一步不落、确权登记一宗不错

  一是由农民自己组织。明确确权主体以农民为中心,各地基本做到了政策送达签收、会议会商签到、委托协议签名、纠纷调处签字,每个村民小组都民主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实现农民的事情自己办。二是让农民自主决策。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重大事项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讨论决定,发挥农民的聪明才智,保障农民的自主权利。三是指导农民自我调解。很多地方都利用确权这个机会,在县乡农经部门的指导下,由理事会出面组织调解,把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顺利地解决了。四是四榜公示保权利。调查摸底、调绘勘测、矢量化成果、颁发权证都进行公示,调绘勘测、矢量化成果还必须公示地块分布图。

  四、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专业的事做得更专业

  一是科学确定技术路线。按照“航拍图+图解+实测”的技术路线,提出“找准航拍图、田亩认清楚、核对承包人、地块标上图、资料齐归档、信息化建库”的操作流程。二是充分依托技术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公司的专业优势,强化农业部门、乡镇政府与技术公司之间的配合,防止组织层面和技术层面的失调与脱节。三是同步建设数据平台。各市县通过招标确定了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设单位。农业厅依托“123+N”全省智慧农业总平台建设,构建省级数据库和信息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