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政策与改革司 > 农村承包地改革与管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顶层设计周密部署 扎实推进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日期:2016-03-0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5年宁夏被农业部列为全国土地确权“整省推进”的九个试点省之一。截止2015年年底,宁夏已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我们的做法是:

  一、制度创设、顶层设计是工作高效推进的先决条件

  一是确定了“自治区统一定政策措施,县(市、区)具体实施”的组织工作模式,形成了“九步工作法”的工作流程。二是统一建省级软件平台系统,租用联通云计算服务器建立省级大数据库;统一技术路线、工作底图。三是制定测绘技术服务单位准入标准和技术细则,规范和统一了技术操作要求;制定出台了省级档案、财务及保密管理规定,规范了确权登记的档案、资金和保密监督和管理。四是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检查验收细则》,并明确自治区检查验收分调查(测绘)成果验收和总体成果验收两步走的工作思路和流程。

  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是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

  一是抓组织领导。自治区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主席为副组长的省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区)党委、政府也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先后以自治区名义召开了全区“百村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和10多次“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到会做重要讲话,合力推进全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二是抓培训督查。自治区确权办先后共举办了7次全区性培训班,并组织由农牧、国土、保密、档案、测绘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组,多次赴全区各县(市、区)进行阶段性检查和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工作改进意见,确保工作扎实有效的推进。

  三是抓政策完善。先后5次依法制定下发了涉及全区性确权有关政策的统一性意见和补充意见共36条;全区22个县(市、区)共制定出台了280余条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县域统一口径的政策意见,做到了政策清晰,有章可循,口径统一,便于操作,确保了工作进度和质量。

  四是抓技术规范。在技术路线方面,确定了“图解+实测”的工作方法,总结推广了“测绘技术单位+县乡村干部”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统一采购全省域航摄影像作为工作底图,既节约开支,又确保精度统一。在技术政策方面,自治区制发了《自治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作业单位准入登记条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技术细则(试行)》、《测绘技术服务单位在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中规范作业的意见》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在软件技术方面,自治区统一招标建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及农经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统一建设确权数据库。

  五是抓经费保障。自治区落实了“百村试点”、信息平台软件采购、全省域航拍影像采购等经费共3000多万元,全部由自治区财政承担;自治区财政补贴经费按各县(市、区)实际确权面积每亩给予10元的补助,共1.8亿元,通过转移支付拨付各县;县级财政也配套了工作经费。资金足额保障,有力促进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专家巡查、检查验收是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

  调查(测绘)成果是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为保障调查(测绘)成果质量,一方面加强专家巡查指导,2015年专家指导组对全区各县普遍进行了2次以上巡查指导,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另一方面抓好调查(测绘)成果检查验收,我区确权检查验收工作分两步走:首先是各县在两轮公示后进行确权登记调查(测绘)成果自检自查,然后由自治区确权办组织专家进行检查验收,达不到要求的,立即整改完善,确保进度服从质量;其次是证书颁发和档案整理完成后自治区确权办组织进行总体成果验收。截止2015年底,全区22个县(市、区)调查(测绘)成果验收已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