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政策与改革司 > 农村承包地改革与管理

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

日期:2019-10-1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浙江省结合农村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上新台阶,切实维护农民土地合法权益。

一、加强体系建设,夯实仲裁基础强化仲裁机构队伍建设。全省已建3个市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76个县级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数1045人,聘请仲裁员1197名,工作人员237人,全省896个乡镇全部建立了调解委员会,配备调解员3164名,建立村组调解小组18149个,共有调解员36361名;强化仲裁工作经费保障。全省有54个仲裁委员会工作经费单独纳入财政预算,2018年共落实仲裁工作经费625.45万元;其他25个仲裁委员会工作经费列入农经工作经费支出。部分地方制定了仲裁员津贴补助制度,如杭州市余杭区、温州市等地分别按仲裁案件给予每人500-3000元不等的补贴。强化仲裁基础设施建设,53家仲裁机构配有固定仲裁场所,建有仲裁庭59个、合议调解室61个、案件受理室59个、会商室54个。

二、强化能力建设,提高调解仲裁水平。2018年,举办了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培训班,一编印培训资料2000余册并发放各地学习。全年各地举办包含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内容的培训班25个,参加培训的县、乡、村三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人员4300余人次,其中仲裁员1113人次。指导各地及时受理土地流转、土地征用费分配、确权登记中的权属等纠纷,认真做好调解仲裁工作。2018年,全省共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9366件,其中仲裁机构受理案件630件,调解532件,裁决84件。今年上半年,全省仲裁委员会受理479件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已裁决52件、调解394件。

三、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确权登记颁证上台阶。充分发挥乡、村两级调解委员会积极作用,调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乡、村两级共调处承包地纠纷8946件,通过调解仲裁已解决6297件。目前全省94个县级单位全部通过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综合验收,全省的权证颁发率达95.35%

四、加强部门协作,创建工作联动机制。省农业农村厅加强与省高院、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妇联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各地采取多种方式争取法院支持,部分地方农业农村部门与当地法院专门召开协调会议,就有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工作衔接问题进行磋商,建立了裁决、执行、审判联动机制。全省农村土地承包仲裁职能与法院强制执行、裁审工作之间进一步密切衔接。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