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政策与改革司 > 农村承包地改革与管理

土地流转网上办,防范疫情促春耕——天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日期:2020-03-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天津市充分发挥“市-区-镇-村”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服务体系功能,采取“全程网上办、交易不见面”方式,有序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农村产权交易,在防范疫情风险的同时有力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累计组织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354笔,合同总金额6.25亿元,其中累计组织土地经营权流转14.16万亩,合同金额达到3.9亿元,为全市农村防控疫情风险、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做出了贡献。

  村级服务点,打通土地流转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在全市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村级服务点,有力发挥了终端服务功能,实现了农村产权交易的不出村通办。农村承包土地等资产资源的产权交易信息均可通过村级服务点直接上传交易平台,经镇街审核、区级平台备案,在天津农交所网站进行全网发布,打通了土地流转交易“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宝坻区八门城镇五道沽村有效利用村级服务点,通过微信群、大喇叭收集发布流转信息,在微信群内征求群众意见;各户在家门口签订委托流转协议;村集体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两委会、党员会、代表会,高效完成了土地流转前的民主协商决策程序,一致决定通过天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对外流转村内马建勋等62户的777.23亩承包地经营权。

  全程网上办,保证交易过程疫情零风险。按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要求,为减少因办理交易信息登记、集中竞拍造成的人员聚集风险,天津农交所及时发布《关于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农村产权交易业务的通告》和《致全市各涉农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的一封信》并向村级服务点联络员发送服务信息,暂停线下现场办理业务事项,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农村产权交易业务,指导各涉农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积极引导鼓励各交易主体充分利用村级服务点和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流转交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四级联动,实现了“村级服务点快速上传资料——镇、区、市三级平台在线逐级审核——天津农交所全网发布——意向方网上竞价——流转双方网上签约”的快捷办理。宝坻区大钟庄镇王山村1510.2亩承包地经营权流转,从资料上传到挂牌竞价、网上签约,一共用时不到6个工作日,整个过程聚集人员未超过3人。

  流程全透明,释放集体资产资源真价值。在土地经营权流转指导和管理方面,各级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坚持全流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各村提交流转申请前,严格按六步决策法进行民主协商决策,所在乡镇纪委监委、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提前把关,确保村集体和村民利益不受损。申请提交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在组织项目信息发布、意向方报名、竞价竞拍等环节上,全部实现在线办理、全程留痕备查。广泛的信息发布,吸引来更多的经营主体参与竞价竞拍。2月11日,宁河区板桥镇盆罐庄村438亩坑塘水面经营权在天津农交所以400元/亩•年的价格挂牌出租,经过33轮在线竞价,最终以890元/亩•年的价格成交,溢价率达到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