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政策与改革司 > 农村承包地改革与管理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助推产业兴旺

日期:2020-06-17 作者: 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增城区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农业生产基地,农业用地资源丰富,但零散细碎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龙头产业项目的引入和培育。针对上述情况,增城区以“集中、连片、规模”为目标,引导农民将土地集中流转,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截至20205月,增城通过镇(街)交易平台规范流转耕地(鱼塘、园地)77572亩,占耕地总面积的比例为20.96%,引进和培育了创鲜、诺普信、幸福田园、花果小镇等一批超亿元、超千亩、三产融合发展的优质产业项目,辐射带动全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户集中流转积极性 

  在全面配套落实广州市农村土地流转财政补助政策基础上,增城区加码扶持流转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方面鼓励农户集中流转承包土地,另一方面以财政奖补吸引优质产业项目落户建设。2015年,除按市级标准奖励符合条件的农户和镇(街)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外,把流入方纳入区级奖补范畴,对符合流转条件的经营大户(单个经营主体流转面积达到300亩以上)或农业龙头企业,按照100/亩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2018年,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并适当延长对流入土地的经营大户的补贴年限。对符合条件的流出土地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由区财政分别给予奖励或补助,奖补标准为市级标准的2倍。其中,土地流出农户每亩每年奖励标准由200元提高到300元,并以财政奖补政策吸引农业龙头企业(按每亩每年500元补助奖励)落户增城。2019年,增城区新增规模流转土地面积约2.8万亩,其中符合大户奖励的约2.4万亩,惠及8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543户农户,累计发放区级土地流转奖补资金2343万元。创新实施统一整合、统一流转、统一招租流转整合模式,扶持鼓励种植大户规模化生产,破解农业产业布局不集中、企业用地难和租地贵等难题,强化农业产业项目用地保障,推进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管理机制,着力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 

  推动全区13个镇(街)全面建立涵盖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功能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制定规范的流转交易和补助申请流程,在奖补办法中明确将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且通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交易作为申请奖补的必要条件。完善区镇村三级服务和管理网络,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政策咨询、合同签订指引等服务。通过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竞标等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形式,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保障农村土地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构建促进农企规模经营和农民增收双赢的流转秩序。 

  三、创新土地流转整合模式,择优引进培育上规模农业产业项目 

  创新实施统一整合、统一流转、统一招租流转整合模式,扶持鼓励种植大户规模化生产,破解农业产业布局不集中、企业用地难和租地贵等难题,强化农业产业项目用地保障,推进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一是以镇街为主体,结合产业布局规划,整合资源,择优引商促发展。如派潭镇紧紧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条件和现有的白水仙瀑景区资源为支撑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探索出先承租后招商的引资新模式,先后择优引进禾牧田农业旅游综合体、四季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等休闲农业项目。二是以村为基础,遵循民意,鼓励农户抱团规模流转。镇街农办、村委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引导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和农业产业规模经营发展。指导石滩镇下围村采取“民主商议、一事一议”村民自治模式,引导农户集中整合流转1000亩土地,成功引入广东华茂丰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花果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租金比整合前每亩上涨600元。支持沙头村从玉基地流入整合土地10000亩,打造了涵盖沙头村、新山吓村、灯村片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项目区内土地租金达1936//年,且每三年递增10%,确保了当地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