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政策与改革司 > 农村改革与试验区建设

贵州省六盘水市开展“三变”改革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日期:2021-01-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贵州省六盘水市地属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国土面积9965平方公里,山地占97%,下辖钟山、水城、六枝、盘县4个县级行政区,其中3个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人口340万,农村人口254.3万人,贫困人口31.65万人。近年来,六盘水市在深入总结基层创新实践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探索,探索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推动资源变资产。将村集体的土地、林地、水域、风物名胜、古树名木等自然资源,通过确权颁证、折算价值,经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同意后,以股权形式入股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股份合作,按股分红目前,共有40.69万亩集体土地、28.3万亩四荒地4244万平方米水域水面、8.66万平方米房屋入股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比如,水城县玉舍镇海坪村将351亩集体荒山荒坡入股野玉海国家山地旅游度假区彝族风情街项目,共建成38个院落19000平方米,村集体及村民占30%,景区管委会占70%的股份,村集体30%分红收益中的50%再分配给780名村民,去年村集体和村民共分红150万元,其中分给村民75万元,人均分红961元,该模式涉及农户180780人,其中贫困户65112人;钟山区大河镇周家寨村,将以前是放牛坝坝210亩集体荒山入股民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合作社总股本的5%,产生收益前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5万元的保底分红,产生收益后每年可以获得5%的股份分红。

二是推动资金变股金。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生产发展类资金、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资金、扶贫开发资金、农村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资金等,量化为村集体或村民的股金(补贴类、救济类、应急类资金除外),投入到各类经营主体,按股比获得收益。截至目前,共整合财政资金8亿元。如,六枝特区落别乡抵耳村将财政扶持村级集体资金100万元入股朝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茶叶,朝华公司以资金664万元入股,并负责种植管护、加工销售,待产业见效后按村集体+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进行分红,朝华公司占股70%,抵耳村村集体占股30%,并将村集体所得分红的40%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余60%用于支持本村现有精准扶贫贫困户,精准扶贫贫困户作为间接股东,由村集体制定二次分配方案,按照收益情况进行二次分配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万元以上;盘县淤泥乡岩博村把财政投入到村的3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入股到村办企业参与发展,村集体占股2%,每年可实现入股分红60万元,实现财政投入资金的长效化收益;钟山区整合财政资金5140万元,在中心城区为44个村各购置100平方米商铺,产权颁发给村集体,交由区物管公司统一经营,所得收益分配给村集体和贫困户,每村每年可分红10万元以上。分红收益由村集体统筹,其中,一类贫困村拿出收益的20%、二类贫困村拿出收益的15%、三类贫困村拿出收益的10%用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贫困户当年实现脱贫的,仍作为重点对象动态管理,第二年该贫困户收入稳定、并超过同年贫困线标准的,实施动态退出。

三是推进农民变股东。引导农民自愿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和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股份合作,参与收益分红。目前,全市共有1136个经营主体参与三变改革,有50.14万户农户成为股东(其中贫困户12.2万户),带动165.33万人农民(其中贫困人口31.65万人)受益。比如,盘州市普古乡引导娘娘山生态农业园区周边8个村2864户农民,通过将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园区成为股东,园区不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而将其聘用为固定员工,参与园区生产管理领取固定工资,园区发展盈利后,参与按股分红;六枝特区郎岱镇引导花脚等4个村的6458户农民,以4000亩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天地人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猕猴桃产业基地,土地股份占总股本的10%,基地产生效益前,公司每年向农户支付每亩600元的保底分红。产生效益后,公司以其纯利润的10%作为土地入股分红,农户按入股比例获得股金分红;中山区大河镇周家寨村70户农民以20年的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民润蔬菜种植合作社,从事葡萄种植。合作社对入股农户采取保底+分红的收益分配方法,在合作社未产生效益的前三年,或因遭受自然灾害无收益的年份,农户每年可以分得每亩600元的保底分红。产生效益后,盈利按合作社70%、入股农户30%的比例进行分配。

通过三变改革,促进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增强了集体经济实力,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路径。全市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20.75万亩,粮经比从2013年的51:49调整到32:68。农民从原来的小生产者变为规模经营主体的股东,获得了土地租金、务工收入、股份分红。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15元增长到2016年的8267元,入股农户年户均分红2804元。通过三变改革,2015年底已全面消除空壳村,截至目前,全市村集体经济积累达2.85亿元,村集体收入最高的达1382万元,最低的为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