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政策与改革司 > 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2019年第35期(总第72期)

日期:2019-12-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深化改革兴集体  赋能共利促振兴

——探索贫困山区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新路的昭化样本

 

四川省昭化区以广元市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契机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扎实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的基础上,克服困难、大胆创新,卓有成效探索出有山区特色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

健全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

(一)以构建上下联动的组织统筹机制为基础,实现高效发展昭化区坚持高位统筹、强力实施,确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18个部门组成的集体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指导、部门结对帮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辅导员制度形成“党政主导、部门支持、镇村主体、群众参与”的三级联动机制和部门协同机制二是强化督查考核。采取按月调度、季度推进、半年督查、年终问责等措施,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纳入脱贫攻坚、三农工作评价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

(二)以构建点面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为路径,实现均衡发展坚持点上突破与面上发展并重,推动新型集体经济全域化发展和发展成果全体农民共享一是坚持个别示范与全面推进相协同。选择朝阳乡柏杨村等5个贫困村和昭化镇战胜村等5个非贫困村作为省级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示范带动其他村发展二是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相协同。全面启动全区210个集体经济发展制定税收、项目、金融、土地等21项支持政策,整合财政资金给予贫困村20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给予非贫困村20-30万元不等补助资金。

(三)以构建长短结合的项目支撑机制为契机,实现持续发展坚持立足长远,将成长性好、优势突出的产业项目作为新型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根基。一是采取长短结合的项目选择布局。合理配置短期项目与长期项目,确保全区每个村有2个以上集体经济发展实施项目,稳定的集体经营性收入。二是采取持续有效的项目运营方式。探索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的项目运营方式,集体采取入股、参股、合资等方式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多元主体实现联营共利,确保项目平稳运营产生持续效益。

(四)以构建多元整合的人才引领机制为关键,实现长效发展注重乡村内外部人才的有效整合,形成各类人才共同助力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格局一是推动乡村本土人才选育。选聘一批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到集体经济组织任职针对村组干部、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135460余人次。二是加大外部人才引进力度。吸引外地务工人员回流共回引227人回乡创业参与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强化党政人才定向支持。从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拔第一书记210人、集体经济发展辅导员249人,派遣至全区的210个村,将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作为第一书记重要职责。

    (五)以构建内控外防的风险化解机制为保障,实现稳健发展坚持立足现实、稳步推进,着力规避和防控风险发生。一是以加强指导为重点规避市场经营风险。由区集体经济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组织各部门对63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多轮评审提供专业指导。成立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指导组,对147个非贫困村项目提供现场指导。聘请法律顾问对项目实施合同、协议审核把关,进行风险评估二是以建章立制为重点防控廉政风险。健全财务预决算、货币资金管理、财务开支审批等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村账乡(镇)制度,发挥村廉勤委的监督功能,严防集体资产流失。

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激活乡村振兴新潜能

    (一)特色化产业升级发展模式昭化区整合财政支持资金、社会资本、集体自有资金及农民闲散资金等,在特色农业的升级发展中促进新型集体经济收益同步增长。一是深挖存量,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园项目,由村集体牵头发展果蔬、畜禽、生态渔业等优势特色农业。建成村级特色产业园147个,有园区支撑的村数占总村数的70%紫云乡紫云村由村集体牵头成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延伸冷链加工、营销流通等产业链条,2018年猕猴桃产业为村集体创造收益20万元。二是拓展增量,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助力新型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全区乡村旅游收入助力村集体增收170万元建成光伏发电项目26个,可为26个村集体带来每年50万元的收入。

    (二)社会化共营合作发展模式探索构建集体经济组织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共营共享关系将集体的资源占有优势、组织协调优势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市场适应优势嫁接。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方式:是委托经营方式。由集体进行前端的项目选择、土地平整及设施建设等和后端的监督管理,通过招租等方式,引进经营主体负责中端的运营管理。石井铺镇龙口村村集体投资金50万元建立现代化鸡苗养殖场,再由村集体4万元/年的价格转租给龙头企业。是融资合作方式。集体将财政支持资金及其所形成的资产、集体自有资产等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实行按股分红。明觉镇五房村村集体整合产业扶持基金、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等入股到村内的专业合作社发展鸡、生猪养殖。除此之外,该村还利用中央财政扶持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修建厂房,将其以12万元/年的价格转租给黎生中药材合作社,并组织村民为合作社提供稳定的药材原料、劳务供给等服务,进而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以及村民的多方共利。

    (三)多元化服务供给发展模式由集体提供各类有偿服务,解决政府市场做不好的事情和一家一户做不了的事情,拓展集体经济收益来源。一是提供生产性服务。由集体提供农资、农机、劳务、加工、营销等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的生产性服务。陈江乡紫金村组建耕艺农机专合社,为全乡及周边乡镇提供机耕、机收服务,2018年实现服务收入31.56万元。二是提供公益性服务。村集体参与土地整理、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承接绿化管护、卫生保洁等政府购买服务。射箭乡丁角村村集体开展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一配送建筑材料,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四)协同化多村抱团发展模式探索以射箭乡为代表的多村联合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其运作机制为:一是多村抱团的联股联合机制。射箭全乡10个村(社区)的农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合股成立乡联合总社联合总社召开成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长、监事长、总经理推进实施跨村域的集体经济项目。二是多元主体的分工协作机制。采取党组织+联合总社+联合社+公司+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采取合作经营、委托经营以及租赁转让等形式,在掌握发展主导权和控股权的前提下,引进市场主体参与产业项目的运营管理,实现村集体与市场主体的合理分工、优势互补。三是多产融合的发展统筹机制。在一产上,联合总社发展土鸡养殖、蔬菜订单农业等;在三产上,盘活闲置学校和广场实行对外出租,发展农产品冷链仓储、农家乐和建筑务工,形成了一三产业融合、三产带动一产的发展格局。预计2019年射箭乡集体可实现收入80万元,集体成员人均分红达80元以上。

    三、释放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开启乡村振兴新格局

    (一)促进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有效改善,村集体发展实力普遍增强。一是集体经营收益大幅增加。2018年,昭化区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村集体总收入由2016年的56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511.9万元,同期有集体收益分红的村由13个增加到156个。2018年,全区实现集体经济人均经营性收入23元,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增强。二是集体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动力显著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有了长效性的产业园区和项目支撑,干部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普遍增强。  

    (二)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充分发挥农村集体对贫困人口的扶助、支持和带动功能。一是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充分发展。2016-2018年,全区63个贫困村集体收入由14.37万元增加到256.17万元。2018年,贫困人口从村集体中获取分红收益人均超过40元。二是贫困人口的发展机会和能力实现双重提升。贫困农户能以各类资金资产入股分享集体主导的扶贫产业收益,还能以劳动务工的形式获取工资收益、提升生产技能实现收入来源的拓展和发展能力的提升

    (三)促进乡村产业升级发展成功探索出了新型集体经济与乡村产业振兴的协同发展路径。一方面,农村集体直接实施一村一园,牵头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展现出与传统分散化农业发展模式完全不同的新的发展路径。2018年,昭化区以村集体主导的农业园区建设成就斐然,考核位居广元市第一。另一方面,探索将农村集体的发展重点着眼于区域公共性问题的解决和综合性服务的供给,着力发展一家一户难以承担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了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全面提升。2018年,昭化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2.7亿元、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77元,增速达9.9%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四)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提升了乡村社会治理效能。一是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得以巩固。村集体提供村庄公共服务的能力提升,党组织在农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大幅提高。二是农民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得以增强。集体资产产权关系得以明晰,集体经济发展增大了资产积累,农民来自于集体分配的收益不断增加,集体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由疏远变为紧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