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政策与改革司 >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03-2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政策与改革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住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契机,切实落实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和新要求,坚持突出重点抓落实,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加强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与管理,深入开展农业农村重大政策问题研究,完成部党组交办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一、深化农村承包地管理与改革

推进农村承包地管理与改革,重点做好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探索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的配套政策措施,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农村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维护好农民集体、承包农户、经营主体各方权益。

(一)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印发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方案,组织各地全面排查证书发放不到位、暂缓确权、漏人漏地、信息不准等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把权证颁发到农户手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检查,推动地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召开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和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做好土地二轮承包到期后延包基础工作。制定并印发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先行先试工作方案,选择20个左右的县级单位,先行探索解决各种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组织研究落实长久不变政策的配套措施,指导各地制定二轮承包到期延包的办法。部署二轮延包情况摸底工作。

(三)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会同有关部门编写《农村土地承包法》解读材料,加大普法宣传培训力度。指导地方建立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通过流转取得土地经营权的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研究制定土地经营权流转期限为五年以上的土地经营权登记办法。

(四)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管理与服务。指导各地农村土地流转市场规范运行,探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网签备案办法,探索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精准化土地流转服务方式方法。制定和推广全国土地流转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完善三权分置制度政策体系。

(五)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加大对各级调解仲裁人员培训力度,指导地方依法规范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解决在基层。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考评细则,组织实施2019年综治考评工作。

二、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聚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两项硬任务,扩面深化,抓实抓细,确保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目标任务。

(一)按期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研究制定清产核资工作验收标准和数据上报流程,确保各省6月底前完成清产核资数据报送。开展清产核资交叉检查和工作成果验收,各省编写总结报告上报国务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究形成全国清产核资总报告,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名义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清产核资工作总结交流会,全面总结经验和成效,推介一批先进典型。加快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清产核资和登记赋码两个子系统,逐步将产权制度改革等相关内容纳入平台管理。

(二)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改革试点扩面深化方案,再选择10个左右省份、30个左右地市、200个左右县整建制开展试点,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扩大试点范围,力争试点范围覆盖到80%左右的县级单位。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定期报告制度。组织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各地改革进展特别是清产核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形成总结报告报送党中央。组织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选择部分第三批试点单位开展实地评估。编写改革案例集,推介一批先进典型。对试点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干部、改革工作辅导员等开展专题培训。

(三)扶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落实中央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政策,指导地方做好方案编制,扶持2万个左右村开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树立一批可看可学的地方样板。制定实施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计划。召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研讨会,丰富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动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完善适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点的税收优惠政策,指导地方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积极探索集体资产股份抵(质)押贷款办法。利用电视、电影、网络等多种形式,发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平台作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四)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进程。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研究,收集归纳国内外相关立法理论和实践资料,整理分析一批集体经济组织案例,就相关重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为正式启动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做好前期准备。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章程,为集体经济组织有序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确保完成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及时领到登记证。

三、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指导力度,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发展,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一)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建设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会同相关司局和单位抓紧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评估,全面分析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状,研究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

(二)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按照完善认定、示范创建、普惠支持、服务提升的总体要求,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推动各地健全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重点支持有经营能力的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开展百万家庭农场创建行动,指导地方结合实际尽快完善家庭农场认定办法,将更多适度规模经营农户纳入家庭农场进行指导服务。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将已经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家庭农场全部纳入系统进行管理。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和示范家庭农场评定,组织开展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与宣传,通过示范引领,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

(三)加强家庭农场指导服务。适时组织召开全国家庭农场现场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研究部署家庭农场工作。强化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指导各地及时填报农场数据信息,提高数据准确性。系统梳理家庭农场相关政策,汇编出版家庭农场工作指南。指导地方编写面向家庭农场主的实用操作手册,并在微信公众号上推介。继续开展典型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情况监测工作,组织编写年度发展报告。组织开展家庭农场相关培训和研究。

(四)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组织开展小农户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总结推介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模式。组织开展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研究,探索构建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评价指标体系。

四、加强农村改革试验工作组织指导

按照中央深改委部署,落实部深改组要求,抓紧抓好各项农村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围绕拓展试验广度深度、加强成果提炼转化、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一)做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支持试验区拓宽改革领域、深化试验主题,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试验步伐,深入开展集成改革试验。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方式,支持试验区根据地方实际申报试验任务。推动各试验区加快建立健全改革激励机制、容错机制、保障机制和督促机制。加强对改革试验任务的实效评估,强化试验区考核管理,探索建立试验区运行管理考核制度,健全试验任务终止和试验区退出、增补机制。及时总结经验,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验成果,推动试验成果加快向政策转化。

(二)推动我部深化农村改革工作。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部重点改革举措。研究提出落实中央改革办部署重点改革任务工作方案和落实意见。研究制定农村改革工作定期调度机制和推进改革工作落实的具体办法,及时跟踪掌握部内各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加大对农村改革工作和改革成果的宣传力度,营造深化改革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农村重大政策问题调研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加强三农领域重大问题研究,积极谋划重要政策建议,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政策和制度支撑。

完成部党组交办的重点任务,抓好重要文件法规的起草出台有关工作。围绕农村重大改革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加强合作联合,组织专家学者、智库等社会力量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办好《政策与改革参考》《农村改革动态》,输出优秀调研成果,反映重要改革进展。

六、着力强化组织保障

立足新形势新职能新任务,以提升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能力和为部党组提供高质量服务决策能力为抓手,全面加强司自身各项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和谐干事创业的局面。

(一)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本领。定期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举办每月论坛学习活动,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深入开展对贵州省光条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指导工青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加强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抓队伍建设,造就讲政治、精业务、敢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健全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机制,把主要精力放在执行部党组决策部署上,调动全司干部积极性谋好抓好大事。坚持传帮带,激励年轻干部奋发进取。对紧急综合性任务,抽调力量集中攻关,确保高质量完成部党组交办任务。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人事劳资、党群管理、政务财务、廉政建设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的机制。加强绩效管理,强化督查督办,对部领导批示件等重要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分类督办、按时反馈。完善司务会议、司长会议、专题会议、双周例会等制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事项。

(四)加强系统建设。根据机构改革的新要求,推动各地明确相关机构承担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职责任务,充实工作力量,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召开全国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系统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工作,加强重要信息和典型经验的沟通交流。围绕重点业务,分批次分层次开展基层干部培训,提高本系统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